侵华日军战犯遗属欲为"百人斩"翻案上诉被驳回

  据悉,被告本多胜一及其律师团尾山宏、小野寺利孝等律师,为了取得案件的胜诉,维护历史真相,曾多方调查取证。

  今天下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收到了日本友人传来的东京高等法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十一日,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十九旅团第九联队第三大队向井敏明、野田毅两少尉,在从上海杀向南京的途中展开了杀人竞赛。当时的《东京日日新闻》(即现在的《每日新闻》),曾连续四次以大标题刊登该报随军记者浅海、光本、安田、铃木等四人先后于十一月三十日及十二月四日、六日、十三日,从常州、丹阳、句容、南京发给东京的四篇有关两少尉“杀人竞赛”的实况报道,不仅时间、地点准确,杀人过程和数字清楚,而且图文并茂,消息来源明确可靠。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以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等判处向井、野田两战犯死刑。

院第二十二民事部关于“百人斩”诉讼长达十八页的判决书,审判长石川善则、审判官井上繁规、河野泰义共同判定,驳回上诉人向井、野田要求取消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的诉求。

  一九七一年六月至七月,《朝日新闻》著名记者本多胜一在中国调查了四十多天,参观了多处侵华日军制造的惨案遗址,采访多位遭受日军暴行的幸存者,获得了大量证词,并将其见闻整理成《中国之旅》一书,该书中提到“百人斩”杀人竞赛一事,书的内容于当年八月开始在《朝日新闻》连载,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响。

 

  二○○三年四月二十八日,在日本右翼势力的怂恿下,“百人斩”杀人竞赛刽子手向井敏明、野田毅的遗属向井千惠子等三人,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控告日本《朝日新闻》原记者本多胜一、“柏书房”、朝日新闻社、每日新闻社的相关报道、著作违背事实,侵犯了当事人及其家属、遗属的名誉权,要求谢罪、停止侵权行为并支付赔偿费用,企图对“百人斩”历史进行翻案。同年八月二十三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第一○三号法庭以“无法认定报道内容系捏造”为由,一审判决“百人斩”诉讼原告向井千惠子等三人败诉,驳回原告的所有诉讼请求,所有诉讼费用均由原告方承担。一审判决后,原告向井等人对判决结果不服,遂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中新社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艾德林)今天,日本东京高等法院二审驳回“百人斩”战犯向井明敏、野田毅的遗属向井(田所)千惠子、野田马萨等人的上诉要求,维持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判决,诉讼费用由向井、野田等上诉人负担。战犯遗属欲通过法律程序否定“百人斩”历史的图谋未能得逞。